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时间:2015-12-18  作者:高屹  新闻来源:领导文章  【字号: | |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言简意赅、内涵深刻,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我们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第一,认真领会“三严三实”深刻内涵,坚定理想信念。“三严三实”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进行了完美的结合,相互之间相辅相成,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 “三严”是根本,严以修身,就是必须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严以用权,就是坚持用权为民,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严以律己,就是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守纪律,讲规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实”重在实践,体现了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谋事要实,就是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在学习、调研中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创业要实,就是注重落实,讲求实效,勇于担当,以对党忠诚、对检察事业负责的精神,勇于面对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做人要实,就是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保持高度一致,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同志坦诚相见,团结共事。作为检察机关领导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牢牢把握、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具体到检察机关,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动摇,坚持对法律负责与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不仅要具备较高的法律素养,更要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比忠诚,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第二,严以律己,作好表率。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首先要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从自己做起,从自己改起,从自己严起,以自身的先进和纯洁诠释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具体来说,一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心灵上的污垢,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坚持不懈改进作风,祛除 “四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二要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直面各种歪风邪气,顶住各种诱惑,真正做到刚正不阿,秉公执法,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坚决反对司法腐败。三要顺应时代潮流和群众期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统一,着力破除陈腐落后的思想、僵化保守的观念和习惯,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引领新风尚。四要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增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本领。

  第三,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本真”,彰显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品格,反映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作为“一把手”,首先要牢记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靠事业、靠原则、靠自己的品德当好班长,带好班子,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能力,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水平。同志之间要多沟通,多交心,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现象,确保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要牢记“公生明、廉生威”,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能够稳得住心、守得住身,永葆公仆的本色。要学会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善于在监督下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保持清廉本色,坚守精神高地,牢记职责使命,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把党的事业、人民利益作为干事创业的价值追求,以科学的态度作决策,以求实的精神抓落实。

  第四,求真务实,勤勉尽责,勇于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三严三实”的关键是“严”,着力点是“实”。“严”字蕴涵着马克思主义严肃的政治信仰与追求。“实”字蕴涵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是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严实结合。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改进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各方面真实情况,在此基础上,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情况和自己的知识、经验,研究提出正确的工作思路,解决困难,指导工作,总结经验。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讨论,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凝聚干警的智慧和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激情和敢于担当的劲头,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谱写时代新篇章。始终向焦裕禄、任长霞等英雄模范人物看齐,努力祛除工作作风漂浮等不良习气,以良好的道德操守和形象,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当前,推进“四个全面”,需要我们清正廉明,克己奉公,真抓实干。我们要积极投身“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中,倍加珍惜组织厚爱,倍加珍惜人民重托,倍加勤奋努力工作,使好的作风成为自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引领时代新风尚。

检察要闻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 预决算公开
通知公告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
·2022年山西省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中市太谷区108国道西7号 举报电话:0354-623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