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信仰法治 守护公正
时间:2016-01-25  作者:李波  新闻来源:干警文章  【字号: | |
  200610月,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被第一次提出来,中华民族要振兴,中国要振兴,必须有个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就是民族之魂,兴国之魂。十八大报告更是在形成广泛共识的基础上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维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全面概括,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纵观人类历史,把人们隔离开来的往往不是千山万水,不是大海深壑,而是人们相互认知上的隔膜”,因此,一个社会一定要有一种通约性、共同的、可以分享的思想基础和价值观念。一个得到认同的价值观,一定是综合的、系统的、有强大内在联系的,它不仅仅是一组口号,它要积极健康向上,要教人向善求真,要对根本问题做出回答,要开展深入的研究宣传阐释,要能给我们的现实生活提供指导,还要有一大批的践行者和传播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这样一盏指路灯。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我们就是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法治社会建设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就在于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法治为国家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而公正又是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一个前途光明的国家,必然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在一个正确前行的社会,自由是永葆活力的基础,平等是维持自由的前提,公正是道德风尚的天平,而法治则是维持这一切的必须。在这样一个国家、社会中的公民个人,爱国是基于对国家、民族自尊、自豪感的信任,敬业是公民对自身职业责任的完美追求,诚信是对国家、社会秩序的坚守,友善则是对人类同胞和自然的相互尊重。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除了法律他们别无信仰,除了良知他们别无指引,除了公正他们别无追求,他们有守护着城市交通的交警同志,有与犯罪分子短兵相接斗智斗勇的公安同志,有胸佩检辉,监督法律实施,捍卫公平正义的检察官同志,有肩扛正义天平,手持正义之剑的法官同志,他们都奋斗在政法一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做法律的信仰者,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八个大字。

  作为一名政法干警:

  首先,我们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坚守法律信念。正义不仅应当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的见的方式得到实现。

  2013年,正在全国人民举国欢庆的春节期间,一名10岁的小女孩,牵动着全县人民的心。她叫小欣悦。她正当花季,她的人生本应欣喜而欢悦。然而,在201328日,公安民警接到小欣悦父母的报案,称十岁的孩子走失了,而就在211日,小欣悦被发现抛尸荒野并被焚烧。这样的恶性事件,民众和社会给予的极大的关注,公安立刻组织警力进行侦查,一线民警牺牲自己的休假时间,通过逐一排查,调取沿途监控,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而真相更加让人难以接受,这起案件的罪魁祸首竟然是小欣悦的母亲。在公安局侦查终结后,对其母以过失致人死亡向太谷县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检察院同志通过反复推敲本案证据,多次研究讨论本案的定性,并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后,以虐待致人死亡向太谷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太谷县人民法院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并听取公诉人和被告辩护人的意见,最终对其母做出了有罪判决。通过公检法同志的努力,让小欣悦得以沉冤得雪,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其次,我们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政法机关的工作人员有句口头禅,“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我认为,严不仅是维护法律本身的尊严,也是对执法者学为修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职业操守、意志品质、思想境界的严格要求。古人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下,得乎其零”,严字当头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作为一名政法干警,严以修身就是要“吾日三省吾身,为公谋而不忠乎,与民交而不信乎,法不习乎?”,严以用权就是要严肃,认真办案,将每一件案办成精品案,办成教课案,办成铁案。严以律己就是要纪律挺在前面,群众放在心中,清清白白办案,干干净净做人。“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工作上精益求精,作风上无懈可击,品格上臻于至善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第三、我们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办老实事。

  实是谋事之基,创业之根,做人之本。我们在办理每一起案件时,都要恪守,办好案、讲事实、讲证据的原则。谋事不实,蓝图再好也不过画饼充饥,创业不实,梦想再美也不过一枕黄粱,做人不实,立身之本必定荡然无存。“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需躬行”。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胜利喜悦,也有“将登太行雪满山”的困难风险,唯有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崇实气魄,拿出“骏马追风,弛而不息”的踏实精神,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点点点亮中国梦的荣光。正如当年陈毅元帅路居我县胡家平时的企盼与喜悦“红灯点点当户照,齐赞胜利在来年”。

  作为像我一样刚踏入政法机关不久的新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工作道路上的第一颗纽扣,我们要扣好我们的第一课纽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做到知行合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信仰法治,守护公正。(文章中受害者姓名为化名)

检察要闻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 预决算公开
通知公告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
·2022年山西省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中市太谷区108国道西7号 举报电话:0354-623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