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奋力开创检察工作服务大局新局面
时间:2017-06-22  作者:高屹  新闻来源:领导文章  【字号: | |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五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辉前景,为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明了前进方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这篇光辉文献的主题,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同志提出的殷切希望。作为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时刻不忘自己的追求和来时的路,在本职工作中始终如一扑下身子抓落实,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服务大局新局面。

  一、不忘初心,始终做到对党忠诚 

  对党忠诚是我们每个党员永不褪色的政治属性,是党员始终不渝的修身之本。坚持不忘初心,首先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当前,我们要积极投身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刻领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夯实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增强见诸行动的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锤炼忠诚品质的基本功课,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学”的高标准、“做”的严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检察工作实践中,就是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保障我县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尤其是要紧紧围绕县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宏伟蓝图,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融入县委“上台阶、强实力、进前列”的大局当中,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综合运用各项服务措施,积极服务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惩治各种风险型经济犯罪,保障经济安全。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对各类产权主体的诉讼地位和法律适用坚持一视同仁,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不断加大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力度,维护生态安全,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做人做事、司法办案的各个环节

  二、 不忘初心,始终做到司法为民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最根本的保障。坚持不忘初心,就是要始终不折不扣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告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司法机关,担负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的崇高使命。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牢固树立人民检察为人民的理念,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检察工作成效唯一标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放在思考和部署工作的第一位,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执法办案的着力点,以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态度,办好每一个案件,以执法为民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认真查摆和整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改进机关作风。大力开展“阳光检察”活动,打破检察机关“神秘感”,让检察官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好朋友,努力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更加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三、不忘初心,始终做到服务大局 

  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不忘初心,就是要树立远大理想,着力服务大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牢记职责使命,扎扎实实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完善打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工作机制,依法打击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犯罪,坚决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捣乱破坏活动。认真研究刑事犯罪新趋势,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严惩涉爆涉枪、盗抢骗、制贩毒品等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深入推进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依法惩治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积极参与社会矛盾排查化解,解决好引发社会矛盾的源头性问题,结合办案把以案释法贯穿于每一个司法案件全过程,切实把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细做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不忘初心,始终维护公平正义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工作鲜明的主题。坚持不忘初心,就是要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始终不渝的追求。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加强检察监督,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适应检察职能重大调整后法律监督面临的新形势,坚持以法治思维分析研判法律监督工作,拓宽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强化法律监督的新途径,构建法律监督的新模式。不断强化刑事立案以及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善于通过审查案件、受理当事人控告申诉以及媒体舆情等途径,及时发现监督线索,坚决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等手段,促进正确适用法律。扎实做好羁押必要性审查和监所安全检查等基础性工作,促进刑事执行公平公正。进一步深化控告申诉监督,落实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依法终结制度,健全刑事申诉案件复查程序,提高监督能力。大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认真落实“两高”关于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若干问题的规定,集中力量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执行监督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不忘初心,始终做到清正廉洁 

  清正廉洁是检察官的生命,是每一名检察官从一开始就应当持之以恒坚守的底线、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不忘初心,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着力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严字当头,压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切实把《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贯穿于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从个人修身的角度来讲,要常修为检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自重、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办的事情坚决不办,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形象。与此同时,要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将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贯穿始终,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人大决议,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着力构建开放透明的检务公开机制,通过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等有效途径,让各界人士更多地了解检察工作,参与检察工作,监督检察工作,不断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

  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检察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创造出与“上台阶、强实力、进前列”相匹配的检察业绩,推动我县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检察要闻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 预决算公开
通知公告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
·2022年山西省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中市太谷区108国道西7号 举报电话:0354-623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