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跟范仲淹历练家国情怀
时间:2015-11-03  作者:师尊民  新闻来源:领导文章  【字号: | |
  古往今来,有一种精神,能够在时间的陶洗中愈益增其光亮,不只是因为它印在史册上,更因为它能够充实和激荡人们的心灵。

  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苏州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其文可经世,武能安邦,始终以刚正不阿、勇于直言、任事干练、刻苦廉洁的人格风范,深得世人景仰,是享誉北宋的干臣和廉吏。他工于诗词散文, “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言为心声,文如其人。从他的作品中,我们不仅可以领略他的风雨人生,还为处处充溢的家国情怀所感染。

  人生的底气从何而来?在封建社会,士大夫倡导“读书志在圣贤,为官心存君国”。范仲淹也不例外。我们不难想象,报效国家、名垂青史是他追求的终极目标。顺境逆境看襟怀。范仲淹一生修为,忧国忧民乃是支撑的底气。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苏幕遮·怀旧》                                       

  范仲淹出身贫寒,少年时候就有志向和节操,读书昼夜不息,无论冬夏春秋,极度困倦时,以冷水洗面,以糠菜充饥,他从来不以为苦。大中祥符八年及进士第,步入仕途,出任广德军司理参军、西溪盐官、大理寺丞等职。范仲淹一向认为:“士不死不为忠,言不逆不为谏”。当时,晏殊担任应天府知府,听说范仲淹的才干,招为府学。他针对官场积弊,上万言书,建议择优选拔官吏,精简冗员,优抚将士。于是,被晏殊举荐为秘阁校理。范仲淹敢于直言,经常谈论天下大事,慷慨激昂,奋不顾身,士大夫都宾服他的品格和气节。天圣七年,朝廷兴建太一宫和洪福院,大量地从陕西调运建筑材料,开封距离陕西路途遥远,耗费民力。范仲淹直陈大兴土木既不顺应人心,又不合天意,不是太平之政。建议停止修建寺观,免除百姓的负担,施行德政。虽然这一建议没有起到明显作用,好在宋仁宗从中感受到他的一片忠心。在几十年的仕途上,他四次被贬出京城,都是由于说真话。第一次被贬,是因为向皇帝进谏得罪太后,被贬到河中府,不久调任陈州为地方官。第二次被贬,是因为仁宗皇帝动议要废皇后,这将造成国家的失序和社会的不稳定。于是,范仲淹联合御史台官数人上殿求见皇帝,第二天就被贬到睦州,一年之后,调任苏州。在苏州任职期间,正遇上遭水灾,他主持疏通五条河道,将太湖水导入海中,取得明显的排涝效果,得到百姓的支持。景佑二年回到开封,先后任尚书礼部员外郎、吏部员外郎、开封知府等职。当时,吕夷简担任宰相,提拔重用的都是他的门生故吏,针对这种官场圈子,范仲淹上《百官图》,并以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予以讥讽。这已经惹得宰相不满,但他依然我行我素议论朝政,尽管出于公心,终究被指为朋党,贬知饶州。范仲淹敢于革除弊政,主要还表现在主持“庆历新政”。他在《条陈十事》中提出自己的建议,把改革的要害集中在整饬吏治、减轻徭役、鼓励农商、加强武备等方面。由于“庆历新政”触动了权贵集团的利益,这些保守势力相互勾结,一同排挤范仲淹。正在这个时候,西夏李元昊反,西北战事吃紧,朝廷顺水推舟派遣他担任河东、陕西宣抚使,从此开启了二十余年的军旅生涯,直至病故于调任颍州的路上。范仲淹的人生起落不少,面对多次贬谪,最令人感动的是他忧国忧民,不改初衷。常言说,人无底气不立。“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其赤”。穿越历史的天空,直至今天,我们依然为这一道精神风景所感染。                                                                                                                                                                                                          

  为官的分量怎样获得?范仲淹长期在地方为官,十分了解百姓的冷暖和疾苦,他始终以百姓疾苦为苦,以百姓安乐为乐。                     

  罗绮满城春欲暮,百花洲上寻芳去,浦映花,花映浦,无尽处,恍然身入桃源路。莫怪山翁聊逸豫,功名得失归时数,莺解新声蝶解舞,天赋与,争教我辈无欢绪?《定风波·百花州》

  古往今来,为民情怀最动人。据《宋史》记载,范仲淹 “为政尚忠厚,所至有恩。、庆二州之民与属羌,皆画像立生祠事之”。在江苏泰州任盐仓监官时,泰州地区位于淮水之南,东临黄海,堤坝年久失修,海水倒灌,淹没良田,百姓流离失所,逃荒他乡。范仲淹见百姓受苦,一再上书建议复修海堤,朝廷于是任命他为兴化县县令,主持修堤。他亲率几万民工筑堤,一次大浪袭来,几百人卷入海中。修堤遇到种种困难,他都一一加以克服。特别是在发生伤亡事故时,各种非议四起,要求停工罢修。面对当时情况,他力排众议,继续坚持,终使大堤告成,地方经济得以恢复,流离的百姓又回到故乡安居乐业。百姓谁不爱好官?人们为了感谢他,将此称为“范公堤”。范仲淹的忧民不只是停留在文字上的认识,而是具体生动的实践。江淮、京东发生蝗旱灾害,他及时奏请朝廷开仓赈灾,并呈上“救敝十事”,如实反映灾情,于是,皇帝免除了江东百姓的钱粮赋税。古人云:“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他主政杭州。适逢浙江地区发生饥荒,谷价飞涨,百姓叫苦不迭。平心而论,这个时候官府应该运用行政手段平抑物价,然而,他的举动却令人费解,他不但不去平抑物价,反而张榜公布将谷价增加到每斗一百八十钱,众人都不理解他的意图,但是也不敢多问。事情接下来的发展,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杭州谷价提高的消息很快就传到四面八方,许多外地粮商一见有利可图,就不分昼夜地纷纷将谷米运往杭州。市场饱和之后,价格很快回落。他以超人的胆识和智慧,使得杭州百姓平安地度过了饥荒。忧百姓之忧,乐百姓之乐,做事做到百姓的心里去,岂不是范仲淹充盈而有意义的人生境界吗?

  担当的气魄源于何处?无论什么时代,对于一个官员来说,心中有多少责任,决定其人生有多大作为。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渔家傲·秋思》

  范仲淹无论担任京官还是驻守西北,都能做到以天下为己任,栉风沐雨,无怨无悔。宋仁宗当政事期,西夏李元昊长期与中原对峙。范仲淹担任陕西都转运使、经略安抚招讨使、观察使之后,面对延州等诸多防御寨栅失守的危机局面,他主动请缨,亲自驻守延州最前线,根据战略需要,分兵御守,积极修复寨栅,改革军制,改变以往遇敌来袭,不论多寡,均由低级别官员御敌的旧习,亲临阵前指挥,扭转了屡战屡败的颓势。与此同时,他又用恩抚的办法,招募边民,使得西羌等边民纷纷归附,并且采取经济手段,鼓励他们屯田垦荒,方便互市,以通有无,就近解决给养,既解决了缁重运输困难,又增强了军需供给能力,从而有效抵御西夏的骚扰。谏官欧阳修等推举他回开封担任参知政事,他固辞不受。宋仁宗感慨地说:“吾固知仲淹可用也”。欲提拔他为枢密直学士、右谏议大夫。他不以功劳自居,婉言予以谢绝。为了确保边境安宁,他根据防御的需要,长期驻守泾原、延州等要塞,与韩琦、文彦博、滕子京等将领互为犄角。环境越是艰苦,愈能够砥砺其风骨。金代学者元好问高度评价其“在布衣为名士,在州县为能吏,在边境为名将。其材、其量、其忠,一身而备数器”。     

  持身的标杆立在哪里?讲求公义廉耻,为人处世才有一身正气。

  “……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阳楼记》

  史书记载,范仲淹“内刚外和,性至孝,以母在时方贫,其后虽贵,非宾客不重肉。妻子衣食,仅能自充。而好施予,置义庄里中,以瞻族人,泛爱乐善,士多出其门下,虽里巷之人,皆能道其名字”。他“推其奉以食四方游士,诸子至易衣而出,仲淹晏如也”。而对待家人的苛刻态度,即使是今天,常人也很难效仿。他在苏州为官时,十分重视教育,聘请名士胡瑗创建学堂。胡瑗办学严谨,学纪严明。尽管他的儿子范纯佑年纪最小,他也没有要求特殊照顾,而是教育儿子严格遵守学纪学规,在学堂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在驻守关、陕期间,任用将士不论亲疏远近,量才使用,尽管范纯佑是自己的儿子,也一样地编制在行伍中,让他在锻炼中增长才干。在家风的熏陶下,范纯佑凡事公私分明,中规中矩,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范仲淹在西北号令严明,爱抚士卒,朝廷因他御敌有功,赏赐黄金百两。他在金钱面前,想到的首先是戍边将士,将朝廷的恩典毫无保留地分给将士,自己一如既往地过着清苦的生活。他招还流亡三千余户,奏请朝廷免除赋税,使得边民的生活得到改善,呈现出生机。特别是在庆历年间,他与滕子京在贬居岳州期间,仍然坚持政治理想自我鞭策,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实在是难能可贵的。在《岳阳楼记》的最后段落,鲜明地表明自己要像古代仁人志士那样,不会因为人生际遇的顺随而欣喜,也不会因为自身遭遇的失意而悲哀,誓将吃苦在先,享乐在后,在天下人忧虑之前先忧虑,在天下人快乐之后再快乐。这种无我的境界,随着历史的长河,一直流淌在中国知识分子的血液之中。

  《宋元示案·序录》评价范仲淹“一生粹然无疵”。既卒,享年六十四岁,宋仁宗追授他为兵部尚书,谥文正。并亲书其碑“褒贤之碑”。千百年来,当我们品读范仲淹那些优美文字的时候,心底泛起的何止是情感的涟漪?其家国情怀始终是滋养我们心灵的清泉细流。

检察要闻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 预决算公开
通知公告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
·2022年山西省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中市太谷区108国道西7号 举报电话:0354-623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