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红色教育资源—马定夫
时间:2017-06-22  作者:师尊民  新闻来源:领导文章  【字号: | |
  太谷县侯城乡马定夫村,地处太谷凤凰山麓,距县城40余公里。因抗日英雄马定夫牺牲于此而更名。2016年在全县扶贫攻坚行动中,确定为我院的扶贫联系点。

  马定夫,1915年生,山西榆社人。学生时代就积极追求进步,探索革命真理,曾写下了“愿将浩气弥天地、不让金银累子孙”的豪言壮语。1935年考入北京镜湖高中,积极投身反帝爱国运动,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1936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很快锻炼成为一名坚定的革命者。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家乡,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任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大队长兼指导员。1939年后历任中共榆社县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八路军晋中独立支队政治部教育科科长、民运科长,太行二分区政治部主任,新编第十旅三十团政委等职。19436月,在晋中平原麦收保卫战中,他率部来到太谷县南山根据地中北岭一带,指挥部队粉碎了驻太谷日伪军的偷袭,击毙敌人30余人,大获全胜。同年723日,日伪军200余人偷袭南山枫子岭村。他身先士卒,与敌人展开血战,掩护了千余名群众安全转移。战斗中,他腹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8岁。

  马定夫牺牲的噩耗传到烈士的家乡榆社县,人民悲痛万分,纷纷请战,迅速组织起120多人的“马定夫复仇连”,开赴抗日战场。为纪念这位抗战殉国的英勇战士,太行二分区将三十团三连正式命名为“马定夫爱民模范连”。太谷县人民政府将枫子岭村更名为“马定夫村”。

  200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共同推出《永远的丰碑》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同年88日,《永远的丰碑·抗日英雄谱》第173期介绍了马定夫烈士的英雄事迹。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有位诗人以饱含深情的笔触,吟诵了《我们的马政委》一诗,纪念抗战先烈马定夫。诗曰:

       

  马政委

  人们都说

  你有善良的心地

  为了人民自由

  夜色苍茫中你追寻光明

  为了民族解放

  面对日寇的铁蹄

  生而何乐

  死又何惧

  只因你从不为己  

  所以

  尽管往事依稀

  丰碑却一直在人们心上矗立

  我们的马政委

  你可曾知道

  山岭有情

  为你而高高耸立

  小村有幸

  以你的名义载入典籍

  这里的一草一木

  深情地厮守着你的英灵

  这里的乡亲都是你的儿女

  秉承你的性格

  铭记你的宏愿与期许

  乘时代的春风

  在这方鲜血染红的土地上

  考出不俗的成绩

  我们的好政委

  巍巍群山告慰你

  睡狮早已醒来 确是

  东方唱主角的世纪

  且看

  咫尺外

  一个金色的梦想

  正如朝阳一般腾起

检察要闻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 预决算公开
通知公告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
·2022年山西省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中市太谷区108国道西7号 举报电话:0354-623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