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文件(20

太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35太谷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太谷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赵建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太谷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历次会议决议,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狠抓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有效服务了全县发展大局。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政治建设统领检察工作

我院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人大、上级机关决策部署,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把服务发展作为重要使命,把改革创新作为工作动力,把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保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检察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职业道德,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院人员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共有14人参加市县组织的各类培训31天。我院党组和机关党支部组织干警集中学习363人次。干警参加微信答题竞赛和网络在线考试93人次。通过学习,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有了很大提高。我院选手参加全市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艺汇演、知识竞赛、微党课比赛,取得微党课演讲全市三等奖、全省二等奖的好成绩。

(二)狠抓机关党建,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赢得县委、县政府支持,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文件。院党组坚决落实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本院党风廉政建设,明确任务、分解责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承诺书,实现廉政约谈和扫黑除恶督导谈话全覆盖。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对照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全面检查整改,全力配合做好督导、巡察、重要岗位和节点风险防控工作。党组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多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巡察整改意见,进行队伍集中整肃和“以案为鉴、筑牢防线”警示教育,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彻底肃清腐败流毒影响。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了履职意识和行动自觉,为全院干警做出廉洁自律、责任担当的表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检察长带头讲党课,全年组织党课和参加上级培训10余次。建立检察工作群、党员学习微信群,制作党建微课堂,以便捷方式组织干警学习政治理论、党纪条规和重要业务,教育干警自警自省自励,以抓党建促进队伍建设。组织干警到刘胡兰、尹灵芝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收看央视专题节目《榜样3》,要求干警人人撰写心得体会,用英雄模范、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组织干警到警示教育基地、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接受警醒,通报各级纪委查办的典型案件,让干警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提高精神境界。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警学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干警筑牢思想防线、坚守道德底线。组织青年干警畅谈学习体会,激发工作热情和干劲。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干警给贫困群众捐款,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内外监督管理,督促干警严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修养个人品德。

(三)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聚焦安全维稳,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院坚决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部署, 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落实扫黑除恶主体责任,主动担当尽责,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职能,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完善涉黑涉恶案件检察官联席会议研讨、检察长全程参与、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提前介入侦查、重大复杂敏感案件请示报备、重大案件异地办理、加强线索移送管理、加强案件沟通会商、强化法律监督、落实对办案人员及近亲属重点保护等工作机制,注重宣传发动,鼓励群众举报,努力营造高压态势,凝聚起扫黑除恶强大合力,该项工作经受了中央督导组第二下沉检查组的严格考验。2018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线索1253人,向监委移送保护伞线索33人,受理审查并批准逮捕涉恶案件1453人,受理审查起诉涉恶案件641人,提起公诉423人,法院均已判决有罪。

聚焦服务大局,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立足职能开展便民服务,努力推进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受理移送案件、控告申诉检举、辩护律师申请阅卷、辩护律师约见检察官、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查询档案文书等七项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推动业务融合,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问题,优化营商环境。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接待律师55人次,办理辩护和代理预约55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01条,公开法律文书174份,发布重要案件3件次;开展流程监控291件次;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77件,其中控告类信访12, 其他非民事信访7件,民事监督案58件;办结刑事申诉案3件,息诉2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司法救助资金已全部到位。积极挖掘和发现网络险情,目前无网上信访。在高检院通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业务停止前,无特殊情况保证随到随查,共出具行贿犯罪查询意见书609份,有效服务了公司、企业、国家主管单位招投标经营、供应采购、行业市场和人事信用管理。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服务精准性、实效性,努力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确保企业家财产安全、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配合做好民生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台账,实行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等。 

聚焦监督主业,全力维护司法公正。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快捕快诉多发性侵财犯罪,严厉打击侵害公民人身权利、破坏经济秩序和生态环境领域的犯罪,配合监委准确打击职务犯罪。共办结移送审查逮捕案152件,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案1件;受理审查一审公诉案200件,提前介入侦查活动15件;纠正漏罪漏犯8人;提出抗诉3件;无撤回起诉案件;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案件2件,监督侦查活动14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 6件;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1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努力减少社会对抗,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聚焦创新发展,确保重大改革落地生根。全面推行司法责任制,院领导带头办案,运行业务分析研判、办案情况定期通报机制,落实绩效考核。严格依照修改后的民事、行政、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衔接。排查行政公益诉讼线索112件,立案审查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7件,行政机关回复并整改86件。重点办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依法履行督促和支持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等职能,共办理民事生效判决、裁定和调解书监督案19件、民事执行监督案19件、民事审判程序监督案13件;提出再审建议法院裁定再审1件,息诉和解18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29件,支持起诉40件;民行部门移送涉恶犯罪线索3件。努力以最小的司法投入获取社会效果最大化,促成双赢、多赢、共赢局面。我院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抽调2名同志长期协助监委办案。2018年共受理监委移送案件57人,经审查批准逮捕33人、提起公诉68人(含上年度案件11人)。

聚焦民生福祉,强化生态环境和健康安全保护。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开展打击破坏生态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的涉黑涉恶犯罪,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违法犯罪。共受理审查逮捕污染环境、乱伐林木案58人,批准逮捕45人,不予逮捕13人;受理审查起诉环境污染案22人,提起公诉34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相关案件1件。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办理制售假药和危险食品案26人,审查批准逮捕15人,提起公诉11人。协同环保部门共同守护青山绿水,协同行政执法部门共同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我县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打造富饶美丽金太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四)着眼精准扶贫,努力打好攻坚硬仗

我院帮扶马定夫村修缮村“党员之家”,安装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强化阵地建设。组织慰问老党员和特困户,送去电视机、饮水机、棉被等生活用品,为村民提供养殖技术培训、资金帮助和就业服务。协商有关部门为新五科和岔口2个自然村安装移动电信铁塔,为大白石村解决人畜饮水问题,更换新五科村的电线、电杆和变压器,筹资9万元为4个自然村修路,解决村民通信、出行、用水、用电困难。2018年马定夫村又有3243人脱贫,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我院干警孙晋峰被《检察周刊》、《山西政法》树为扶贫先进典型,被侯城乡党委、政府表彰为“精准扶贫带头人”。我院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干警陈俊生先后被任命为小白乡上土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书记,县院为该村争取资金2万元,助力基层党建工作。

(五)全面从严治检,倾力打造过硬队伍

认真开展队伍集中整肃、“以案为鉴、筑牢防线”警示教育活动,紧盯班子和队伍建设、问题查摆、整改纠正、制度落实等关键环节,查摆梳理问题28条,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目标,细化量化措施,推进整改落实。修订完善《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检察人员办案和检察业务运行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使全院干警的工作、学习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开展“争当新时代检察先锋、争树新时代检察形象”主题竞赛和“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深化正规化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切实提高干警履职能力,推动全院呈现新气象。我院被省院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我院承担的两项课题《检察委员会办事机构建设问题研究》、《民事再审检察建议实证研究》,分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调研成果一、三等奖。

(六)关心关爱检察队伍,优化办公办案环境

积极争取县委、政府采取统一购买司法辅助岗位形式,招聘司法辅助人员10余人,缓解机关人员不足压力。组织全院人员和退休人员进行健康体检;为4名合同制法警缴纳养老保险金;为7名聘任制书记员落实加班补助;提升临时工工资达到社会最低保障标准。为聘任制书记员和合同制法警统一工作制服。改造办案工作区,增设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对机关工作网和部分设施进行维护改造,积极参与太谷县国家卫生城创建活动。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展现检察风貌的重要载体,以规范管理为根本,彰显执法公信力;以服务大局为目标,锐意进取创一流;以亲民爱民为情怀,树立时代新风尚。在文明创建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连续八年保持“晋中市文明单位”荣誉。

(七)自觉接受监督,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

我院积极推进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每季度向政法委报告党员干部干预司法情况,及时向纪委监委移送群众身边腐败线索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邀请纪检联组组长和市院领导列席党组民主生活会。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8年,先后向县人大专题报告队伍建设情况、落实人大审议意见情况,通过走访、微信、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渠道,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各界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和关注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行政执法单位代表33人来院视察,举办“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主题视察活动和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自觉接受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零距离监督。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平台,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及时发布案件信息,更新门户网站,办理律师预约接待,接受群众监督。加大检察宣传力度,《检察周刊》、《晋中日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我院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县委和上级院坚强领导、县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太谷县检察院表示诚挚的感谢!

    回顾一年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成绩背后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在服务发展大局方面做得还很不够。虽然我们在扫黑除恶、打击犯罪、推进公益诉讼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围绕我县两大省级战略山西农谷、太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我们在支持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方面还没有形成一套周密完备的举措,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亟待加强。二是在促进乡村振兴方面还需更大作为。虽然我院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付出一定努力,但离县委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打好扶贫攻坚硬仗、真正助力乡村振兴还需有新的更大作为。三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由于人少事多,2018年在岗的31人中直接从事检察业务的只有员额检察官11人(包括院领导4人)、检察辅助人员10人(包括院领导3人,35岁以下的只有2人)。办案人员忙于日常工作,对执法司法中一些深层次问题监督还不到位,不能完全满足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需求。四是警力不足、队伍老化现象依然严重。我院现有政法专项编制33人,实有30人(1人于今年2月退休)。其中4人被市院、监委长期借用,3人下乡扶贫,1人挂职村支书,1人于今年9月退休。7名党组成员平均年龄54岁,2名专职委员51岁,11名员额检察官平均年龄45岁,老龄化和断层现象严重。专业化水平不高,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匮乏。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逐步改进:一是以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为核心,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能,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提高检察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水平。二是探索有效监督机制,用足用活现有法律手段,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三是加强对青年和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使队伍年龄、文化、专业结构更趋合理、更为优化,人才资源分布更为均衡。四是持续加大从严治检力度,建立健全各项考核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确保司法公正。

二、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持续深化检察改革之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各级检察长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全县“三年进三位、三年攀新高”的奋斗目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主动融入我县“一二三四五”战略实施,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为加快建设繁荣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时代金太谷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为此,要努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组织干警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动学以致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旗帜鲜明地抓好意识形态管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认真思考我院检察工作与全省、全市先进院之间的差距和不足,与本县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之处,直面问题和短板,努力追赶超越,把争创一流作为前进目标。通过激发信仰的正能量、改革的正能量、行动的正能量,推进我县检察工作奋发有为。

二要牢记使命顾大局,时刻不忘新时代检察工作宗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重点惩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校园贷、套路贷等犯罪,坚决惩治多发性侵财犯罪,积极推进重点区域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努力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多检察产品。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促进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全力服务蓝天碧水工程;严惩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着力防范经济风险;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涉农经济犯罪,服务保障民生安全和乡村振兴。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重点关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通过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权威,增强民众法治信仰,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营造崇尚法治社会氛围。

三要开拓思路谋发展,推进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耕丰产。围绕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不断总结归纳工作经验,深入思考新时代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和工作格局,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服务再提升、工作再抓实,在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中,深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思路,努力开创太谷检察新局面。深耕细作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有效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认真学习贯彻修改后的《宪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事诉讼法》,主动适应社会矛盾转化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深钻细研《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和相关实体法,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发展,坚决维护司法公正,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序良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认真学习“枫桥经验”,组建工作专班,落实长效机制,强化工作举措,把防控风险、化解矛盾贯穿司法办案全程,在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注重办案质量,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不断提升监督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要苦炼内功重自强,努力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从严治检,紧密联系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做好“打铁先需自身硬”这一强基工程。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司法体制改革、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定改革的政治定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检察官员额制,提升改革整体效能。积极配合监委做好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工作衔接,做好案件会商研判工作。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整合改革,着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质量效率双提升,在落实各项改革举措中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能力。坚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示范、引领、凝聚“最大多数”。持续深入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检察队伍工作标准、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以公平正义提升检察公信,努力锻造一支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五过硬”检察队伍。扎实开展队伍整肃、警示教育活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惩治自身腐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各位代表,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使命催生新业绩。站在新起点,我们将紧跟时代步伐,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新进步,服务保障太谷经济和社会发展持续迈上新台阶,跨越新高度,为美丽金太谷增光添彩!

 

检察要闻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 预决算公开
通知公告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
·2022年山西省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中市太谷区108国道西7号 举报电话:0354-623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