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晋中市太谷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文件(19 )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8日在晋中市太谷区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赵建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县委和上级院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下,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检察机关的政治性、人民性,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不断深化检察改革,强化过硬队伍建设,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服务发展第一要务,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篇章,业务考核居全市前三。

(一)坚持政治立检,强化检察机关的政治担当

深化“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认识,组织干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信念、勇担当、强本领。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和上级决策部署,认真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标一流述职评议找差距,凝心聚力谋发展。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在理想信念、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工作绩效、廉洁自律方面实现新提升。全院干警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熟练运用“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促学督学,自觉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队伍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第七次蝉联“晋中市文明单位”,6名干警获高检院、省院表彰。

(二)创新党建工作,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明确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一岗双责”,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层层签订责任书、承诺书,实现廉政谈话、任职谈话、扫黑除恶督导谈话全覆盖。组织党员干部到“夕阳红”疗养院对标学习党建经验。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24次,3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督促整改,提升工作质效。狠抓党员教育管理和学习培训。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检察长和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组织干警一周一专题学习。以工作群、学习群、微课堂方式组织干警学理论、明纪律、促业务。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思想教育和风险防控,选用优秀人才勇挑重担。发展新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吸引5人递交入党申请,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被县直工委推荐为“机关事业单位领域标杆党组织”。

(三)率先行动部署,自觉推进主题教育全覆盖

及时跟进主题教育,传达落实中央和各级领导部署讲话,组织干警到延安、梁家河体验初心,到马定夫烈士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扎实推进“三学三联三解”活动,认真开展包联对接、帮扶脱贫, 帮扶村8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坚持学习不放松,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形成全覆盖。先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对标对表整改。组织干警学习党史和英烈事迹,交流心得体会,促其坚守初心,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通报腐败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筑牢思想防线。

(四)全面深化改革,投身法治建设和治理创新

全面推进司法改革,运行随机分案、流程监控、案件评查、办案通报、业务研判机制,强化责、权、利统一,促进司法责任制落实和案件质量提升。检察长和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748件。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和人员定岗定责,任命12名中层干部到岗履职,晋升5名员额检察官等级,确定7名书记员级别,组织42人次参加综合素能培训,有效提升监督能力。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办理监委移送案件8件13人。设置未检办案专区,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批捕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4件10人、不捕1件3人,提起公诉3件4人、附条件不起诉1件1人。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向在校学生发放“拒绝、远离网络有毒有害信息倡议书”5千余份,发出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检察建议85份,举办法治讲座20多场,受众2万多人。检察长、院领导、员额检察官担任16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促进依法治校。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建成全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发“春雨护航”软件,与学校、社会合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从源头培育社会法治意识,增强公众法治信仰。

(五)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出台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文件。与工商联加强联系,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院”开放日,邀请企业家、劳模、一线工作者来院座谈,努力为服务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办案与服务有机融合,快捕快诉王某合同诈骗民营企业90余万元、吴某假冒知名企业注册商标等案件,共受理审查逮捕涉企案件17件33人,批捕14件18人,不捕3件15人;受理审查起诉涉企案件25件45人,提起公诉20件34人,不诉3件3人。在办案中把支持服务保障举措落到实处,认真做好不捕释法说理、不诉听证论证和涉法涉诉信访纠纷化解工作。在审查批捕某项目工地11人因施工矛盾引发纷争案件中,我院以检察建议方式,会同侦查机关和企业驻地党委政府认真做好不捕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在办理某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时,因犯罪数额不大,案发前已主动补缴税款,为维护企业正常经营,我院慎用逮捕措施,并通过走访该企业行政主管部门、驻地党委政府和税务机关,召开由人大、政协、公安、司法、税务、法院、律师等人员参加的案件听证会,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这两起案件入选省院服务民企典型案例。

(六)聚焦工作重点,持续发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落实提前介入、案件会商、集体讨论、线索移送、检察长工作日志报备等机制,加强与县政法委、公安局、法院的联系沟通,对有重大影响、意见分歧的案件,及时向市院和县政法委汇报,促成共识。加强侦查取证引导,确保涉黑涉恶案件诉得出判得了,在检察环节实现质量和效率并重。注重宣传发动,鼓励群众举报,参与综合治理,凝聚打击合力。向公安局移送涉黑涉恶线索8条11人;批捕涉黑涉恶案件14件38人,不捕1人;提起公诉13件93人。对刘某等2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案依法移送市院起诉。对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的38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依法惩治恶势力犯罪团伙8个51人。

(七)对标极致要求,全面协调推进“四大检察”

按照张军检察长把工作做到极致要求,办理各类案件1649件,员均办案127件。做优刑事检察:批捕刑事犯罪324人、不捕77人,提起公诉473人、不诉17人;提出抗诉8件,纠正漏捕26人、漏诉漏罪8人;监督立案、撤案5件,监督纠正侦查和审判活动49件次。全年“案-件比”为1:1.7023,认罪认罚适用率为38.28%(件)、35.23%(人)。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43件、监外执行不当40人,提出刑事执行检察建议6份。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8人,纠正超期羁押1人,核查罚金刑7人,金额17万元。受理控告2件、信访举报59件,办理刑事申诉1件、司法救助6件6人,发放救助金1.4万元。做强民事检察:受理民事裁判申请监督15件,息诉13件;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21件,支持起诉28件,移交犯罪线索3条。做实行政检察:办理非诉执行监督4件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排查公益诉讼线索57条,立案50件,发出诉前建议48份。复垦被破坏、占用耕地8649平方米,追缴土地复垦费144667元;督促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2亩、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26717.06吨、固体废物206吨。办案中注重整合资源,加强联动,从受理的刑事案件中发现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线索立案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后,法院全部支持我院诉求,当庭宣判。

(八)自觉接受监督,增强司法为民公信力

积极推进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做实过问、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及时向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涵养良好法治生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监督员和群众监督,向人大专题报告公益诉讼工作,向政协通报2019年度工作,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和关注的案件。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听证会、检察开放日,自觉接受“零距离”监督。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平台,深化检务公开,推进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592条、法律文书270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9条,办理律师预约131次。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力。《检察日报》、《检察周刊》、《正义网》、《山西检察》、《晋中日报》多次宣传报道我院工作。

回顾过去,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案多人少矛盾突出2019年我院办案数居全市第二,仅次于榆次。但在编在岗人员只有28人,一线检察官长期只有5人,工作压力较大。二是宗旨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干警对检察工作的政治站位和人民立场虽有清醒认识,也增强了行动自觉,但在践行群众路线中与当事人期盼还有距离。三是工作作风仍需不断改进。用制度和规范把检察队伍铸成铜墙铁壁,让腐败和不正之风远离还任重道远。四是检察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四大检察”发展不够均衡,队伍正规化、专业化程度不高,检察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还有短板。五是创新能力仍需持续提升。太谷撤县设区和国家级农高区建设,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还存在适应能力不创新意识不浓等问题。必须敏于不足,勇于改进。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紧紧围绕我省“四为四高两同步”重大实践和区委“一二三四五”战略实施,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检察履职能力,以构建“四大检察”新格局,促进公正司法,为加快建设繁荣富饶、美丽幸福新时代金太谷提供更丰富的检察产品和更有力的法治保障,护航太谷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决战决胜疫情大考,加强“智慧检务”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院组织干警深入看守所进行安全检查,监督落实防控措施。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对包联镇、帮扶村、机关和宿舍小区疫情隐患排查,实施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疑似病症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多方宣传防护知识,推送未检空中课堂,向复学学校发出防疫检察建议3份,向企业赠送《疫情防控法律政策指引》300余册,助力复工复产。统筹推进12309网上平台、206辅助办案系统应用,加快派驻公安检察信息化、驻所检察监控联网等建设,落实远程提讯接访、视频出庭及宣布不起诉决定、邮寄送达法律文书、未检隔空帮教等,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二)继续加强政治建设,开创检察工作新境界

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干警强化政治学习、思想解放、理念更新,以政治、法治、检察“三个自觉”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坚持目标、问题、结果“三个导向”,瞄准结果对症下药,聚焦问题攻坚克难,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前行。秉持客观公正、双赢多赢共赢、以办案为中心“三个理念”,有效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注重办案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有机统一,通过公正司法弘扬法治理念,引领社会进步。 

(三)继续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积极探索从严治党治检新举措,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问责制度,抓好“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使党纪党规成为每个党员的自我约束。抓好新党员发展,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强化创新思维和新媒体意识,建立以“互联网”、“双微”为平台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多渠道宣传展示我院党建成果,不断提升党建水平。

(四)继续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做好群众工作本领

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使工作思路、办案举措、执法效果更遵循社会、经济、司法运行规律,更符合党的纲领、国家意志、人民期盼。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夯实服务理念,细化服务措施,助力太谷发展。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用有限资源挖掘潜力,推动检察事业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应急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妥善处理重大敏感案件、信访问题、突发事件,实现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五)深度拓展司法改革,完善检察公信机制建设

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优化职务犯罪办案流程,完善提前介入、补充调查、认罪认罚从宽适用,提升案件质量。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科学调配办案力量。优化检察官考评机制,坚持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并重,树立重实干、多办案、办好案业绩导向。落实检察官办理重大敏感案件报告审核制度,压实错案责任。以降低“案-件比”为核心,优化办案监督管理,落实检察为民举措。规范案件质量评查、法律文书督察、典型案例学习、业务数据分析、公开审查听证制度,加强社会监督,提升检察公信。

(六)积极服务发展大局,主动融入区域治理创新

用好检察“双刃剑”,持续发挥打击、预防、监督、保护功能。深挖黑恶势力犯罪,严惩危害公共安全、妨害疫情防控、随意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犯罪,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破坏生产经营犯罪,处理好维稳与维权、活力与秩序关系。重点围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强化公益诉讼检察、落实群众来信来访回应、推进认罪认罚从宽、有效降低“案-件比”、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等持续发力,在服务区域治理创新中体现检察担当。认真总结有本土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长巡访等工作,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积累经验。

(七)强化过硬队伍建设,打造“四个铁一般”团队

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管理,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党内监督与司法监督有机贯通,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信念、纪律和担当的检察铁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升抓大势、议大事、谋全局的能力,强化“火车头”效应。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增进工作交流和感情沟通,营造互相支持、互相关心的和谐共事氛围。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凝聚集体智慧光芒。“制度建设”抓手和“智慧检务”平台,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 

(八)强化争先创优意识,以追求极致目标做好工作

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要带头树立“不创一流就是落后”理念,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自身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用榜样力量带动干警把各项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做到极致。干警要练就会干事、能成事的真本领,下大力气抓紧抓实个人能力提升,把所承担的工作做到更好更精致更有特色富有成效。要在全院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形成“人人为检察做贡献”的良好局面。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为载体,推进全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需要新担当。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检察工作开拓创新,以检察新担当新作为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在太谷圆满收官,让“中国之治”在太谷绽放异彩,刷新繁荣富饶、美丽幸福新时代金太谷新形象! 

 

 

 

 

 

 

 

 

 

 

 

 

 

 

 

 

 

 

1、认罪认罚从宽: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所犯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无异议,同意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2、案-件比:是高检院提出的全新办案质量评价指标,直观反映某一区域刑事案件在办案各环节的质量、效率、效果。案,指受理的审查逮捕案件数与未逮捕直诉的案件数之和。件,指案数+退回补侦数+延长审查起诉期限数+不捕不诉复议复核数+不服不起诉申诉数+撤回起诉数+法院退回数+被告人上诉数+国家赔偿数。案件比=件数/案数。

3、“三个规定”:是中央政法委制定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

4、“四为四高两同步”重大实践:是山西省委提出的总体思路和举措,即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上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5、“一二三四五”战略:是指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高标准推进山西农谷、太谷经开区两大战略;谋求文旅融合、智慧城市、民生保障三方面突破;增强改革开放驱动力、科技创新带动力、项目建设拉动力、干事创业源动力;率先建成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农高区、最具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最具特色化的精品城市、最具引领性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最具幸福感的全面小康社会。

检察要闻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 预决算公开
通知公告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
·2022年山西省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中市太谷区108国道西7号 举报电话:0354-623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