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文件(20

太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412太谷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太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太谷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认真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关心、帮助下,我院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大力开展扶贫攻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有效服务了全县工作大局。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今年以来,我院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切实提高全院干警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的自觉性与主动性。认真学习习总书记7.26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干警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院人员通过微信或网络参加“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系列知识竞答活动,进一步提高组织、纪律、廉洁观念,强化了对十九大、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的理解与掌握。全体人员在“人说山西好风光”为晋中市投票,助力晋中发展。选派人员参加市院“喜迎十九大,岗位做贡献”演讲比赛和县委“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取得了良好成绩。

(二)着力强化“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院党组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着力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洁自律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和《党章》,教育引导干警自警自励。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党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明确院领导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和权限,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承诺书,廉政约谈实现全覆盖。扎实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力配合县委巡察组对院党组的巡察工作。纪检组聚焦主业,认真履职,在各个节点注意防控,效果明显。

(三)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力适应新的办案模式。

我院严格按照上级确定的工作日程表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保质保量完成了业务工作年度目标测算、及时完成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相关模块和办案权限设置,出台了司法责任制、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办法、员额制检察官退出机制等配套制度,保证了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真正实效。按照新的办案模式进行了业务科室的重组。以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整治检察机关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司法制度规范体系,切实强化对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有力促进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建设,形成执法司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实现了资源配置科学化、职能责任具体化、工作运行制度化、操作规程标准化、基础管理信息化,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纠正一批执法司法不规范不廉洁行为。特别是在监察体制改革中,院党组高度重视,一是及时做好转隶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及时落实转隶人员的薪酬待遇,三是将状态好、性能佳的设备移交到监察委员会,四是认真执行“1+4”工作制度,全力支持配合监察委员会进行案件办理,依法提前派人熟悉案情,抽调业务强、素质高的人员协助监委办案。目前,县监察委员会移送的韩某、杨某挪用公款一案已经办结,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对其二人做出有罪判决。阳邑乡四卦村杨某挪用公款一案正在审查公诉中。

(四)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从最基础的法律监督工作做起,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2017年共受理各类报捕案件109169人,经审查,批准逮捕91138人,不批准逮捕1629人。受理各类移送起诉案件208318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77264人,不起诉1020人。移送市检察院22人。为促进改革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我们紧紧把握以下几个着力点,加大打击力度。一是致力于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积极参与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快捕快诉盗窃、抢劫、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6196人,严厉打击故意杀人、强奸、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危害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案件4159人,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二是致力于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对合同诈骗、金融诈骗等扰乱破坏经济秩序案88人提起公诉,加大了对破坏营商环境案件的打击力度,惩治了犯罪,优化了我县的营商环境。三是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积极落实轻刑快办机制,减少社会对抗,弥合社会关系。切实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落实专人办理措施,为其创造改过自新的机会;对于未成年受害人,注重保护其隐私,适时派人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引导其走出心理阴影。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立足检察职能,加强综合治理,积极推行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检察文书说理制度,及时对风险信息收集研判,使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五)、牢牢把握检察工作主题,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一是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侦查机关撤案3件,纠正漏捕5人。对侦查机关侦查活动书面提出纠正违法16件,确保严格执法。二是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大对裁判错误、程序违法、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的监督力度,提出刑事抗诉3件,全部得到晋中市检察院支持。积极推行量刑建议工作,累计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130人,促进了刑事审判自由裁量权的规范化。三是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保障刑罚正确执行。坚持驻所检察,发出检察建议7件,纠正违法通知书55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55人。认真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社区矫正发出建议35人,有效防止了脱管、漏管。四是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支持起诉案件30件,执行监督案件20件,督促履行职责案件7件,督促起诉14件,息诉16件,和解2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五是强化控告申诉工作。信访接待75件,刑事申诉复查2件,开展刑事司法救助2人。

(六)、自觉接受监督,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

我院积极推进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认真落实司法办案活动中防止说情干扰的规定,每季度向政法委报告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情况,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情况,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不当接触交往情况。以阳光检务中心为平台,将检察职能、执法环节、办案流程全部予以公开,实现案件信息公开系统,电子卷宗系统,远程视频接访,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新闻发言人,检察开放日活动“六个全覆盖”,建立完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司法公开机制,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我院检察工作成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向县人大报告工作,主动向县政协通报工作情况,加强和代表委员的联系,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开通了新媒通,注册了网评员,网评员及时回应社会舆情,宣传检察工作。整合检察宣传资源,在正义网开通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案件信息,在《晋中日报》开辟检察宣传之窗,加强对检察工作的宣传,增强检察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七)强力推进精准扶贫攻坚。

在明确检察长是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同时,选派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4名干警组成脱贫攻坚工作组,入驻侯城乡马定夫村具体落实扶贫攻坚工作,其中 1名同志担任该村支部第一书记,协助支部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其他同志聚焦主要任务,了解国家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摸清了该村82户贫困户的收入情况,贫困形成原因等具体情况,适时组织全院干警结对帮扶,保证党和国家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给困难群众送生活必需品,将检察院的关怀体现在工作的各个层面。积极和通信公司联系,投资50万元为该村架设了4G通信铁塔,改善了村民的通信条件。与供电公司联系,积极制定施工计划,准备对该村的电力设施进行检修,对变压器位置进行调整,对老化电杆、电线进行更换,向村民们宣传安全用电的基本常识,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马定夫村电力设施安全运行。和帮扶企业太谷晋商彩灯文化有限公司协商,共同出资帮助村里修整道路,方便了群众的出行。按照县委“六要六有”“五洁净”的要求,为村委会和特困家庭送去了电视、饮水机、家具等相关生活用品。切实将中央精准扶贫的决心落到实处,提升了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2017年,共有4080人摆脱贫困。

一年来,我院各项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院党组及全院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服务大局方面还做得不够,扶贫攻坚工作有差距;二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的还不够充分,对一些执法司法中深层次的违法问题监督还不到位,不能够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需求;三是检察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还不高,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不够,从严治检还需要进一步落实

二、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我院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与时俱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上台阶、强实力、进前列”的战略目标,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实现我县跨越发展、决胜小康、争当第一方阵排头兵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将十九大精神贯穿落实到检察工作之中,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积极主动提供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局,总览全局,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党和国家事业的总设计、总定向、总指引,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社会经济发展奋斗目标,积极主动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一是深刻认识新时代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高举中国特色伟大旗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工作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上台阶、强实力、进前列”的目标前进。二是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更高的职业标准,更大的精神追求提升检察工作效果,强化检察干警形象。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重点领域案件查办,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太谷,推进跨越发展、决胜小康提供法律支撑。

(二)司法办案凸显“公共利益”。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大论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保护社会公益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当好法治秩序的建设者、公共利益的维护者。全面准确把握“公共利益”的深刻内涵,深刻认识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职责定位,始终把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作为核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法治方式和手段,更好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进一步深入贯彻党中央部署和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促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公益保护实效。

(三)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绷紧反恐维稳这根弦,不断深化严打专项行动,积极参与涉恐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打好反恐防恐攻坚仗。积极参与社会矛盾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善于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对信访情况进行研判、预警,依法妥善处理重大敏感案事件,全力排查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落实重大敏感案事件依法处理、舆论引导和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盯紧网络舆情动态,加强涉检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坚决惩治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有效管控社会风险,全力打好公共安全风险管控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好自身安全保卫工作,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办案安全,坚决防止由于检察机关自身问题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

(四)全面深化司法改革

一是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高改革整体效能。二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切实把上级部署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三是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助推司法改革。四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加强政策解读和改革宣传,凝聚全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共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关心、帮助下,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检察要闻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 预决算公开
通知公告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
·2022年山西省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中市太谷区108国道西7号 举报电话:0354-623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